舞者救星: 5分鐘小腿操,踢走小腿外側痛

你在跳舞時有小腿外側疼痛的經驗嗎?可能你的脛骨筋膜巳經出現問題了。

小腿外側疼痛,又叫脛前疼痛/脛前肌痛(Shin Splints),泛指所有小腿內側或前方的脛骨受傷症狀。大部份的脛前疼痛都是運動引起微血管的滲透增加, 導致肌腔腔隙間腫脹及壓力增加, 進而導致患部缺血所造成。

「前脛骨症候群」一般用來形容運動過後,發生在脛骨(小腿骨)前側的疼痛感,當肌肉、骨骼與關節持續受到重擊與壓力,身體自然的自我修復能力無法負荷時便會發生;常見於運動員、入伍新兵`田賽運動員(如足球員)或經常在堅硬地面跑步的運動員身上。甚至中年的「週末運動員」身上。

每個人的膝蓋下都有塊長骨為脛骨(踢到會非常痛),脛骨外側有一長條的脛前肌,你只消把腳趾往上抬就能感覺那塊肌肉的拉撐跟收縮變化。 跳舞中可能會產生脛前肌疼痛問題,儘管許多舞者都為此哀苦,但這問題其實是舞者的『成長痛』,就跟跑初馬會感覺腳底肌肉異常痠痛一般。脛前肌需要時間進行調整,但如果知道它的根源就能更有效做動作調整。

脛前肌的疼痛覺非常微妙,像是肌肉痠痛一般,多數人的痛點都在膝蓋下外側處,伸手去按壓就能感覺非常地痠痛。如果勉強多跳個一陣,大概15-20分鐘之後痛覺就會舒緩開來。由此可知,它是過渡時期的毛病。

沒熱身、錯誤技巧、不足的髖膝運動幅度、小腿前後肌肉力量懸殊是脛前肌疼痛的主因之一

以下5分鐘小腿操,有幫舒紓你的脛前肌痛

舞者救星: 5分鐘小腿操,踢走小腿外側痛

肩頸痛?用網球就得!7日網上影片課程,跟住做舒緩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