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救星: 5分鐘大腿操 踢走大腿外側痛

有無試過跑步跑到一半,或是騎單車騎到一半,發現膝蓋外側疼痛嗎?繼續跑下去,膝蓋會痛到不行,對吧!這就是所謂Iliotibial Band Syndrome(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的症狀,通常都發生在長跑選手、騎長程的單車騎士身上,若再加上睡眠不足或身體狀況不佳時,Iliotibial Band Syndrome可能會提早發生。

髂脛束症候群是指膝蓋外側的髂徑束的疼痛疾病, 主要疼痛位置在骰骨外上髁(lateral femoral epicondyle , LFE)的位置, 也會有壓痛感。

髂徑束是一條滿長的纖維束, 跨過整個大腿到達小腿接近膝蓋的地方(iliac crest 連到Gerdy’s tubercle位置)。主要的功能在於1. 膝蓋完全的伸直, 2.膝蓋超過30度的彎曲, 3. 提供穩定膝蓋的力量。

歸究於過度反覆性的拉扯這條韌帶所造成的一系列發炎現象。髂徑束大約在膝蓋彎曲到30度時會拉到最長(張力最強), 所以可以推論, 如果膝蓋反覆性的彎曲30度前後的方式運動, 就很容易引起髂徑束症候群,運動例如: 跑步、踏單車,不良體姿: O型腿、錯誤跑姿、缺乏休息,都會令髂徑束症候群發生!

以下的大腿操,或許可以舒紓大家的外側疼痛

5分鐘大腿操,踢走大腿外側痛

作者簡介:Jay Lam 全港首位考取澳洲運動復健教練全部課程資格的適體能教練,多年來專注處理運動創傷後的復健訓練,透過與物理治師的合作,為不同學員制定復健訓練計劃。我善於利運動訓練強化關節,改善因年歲增加而引起的慢性痛症問題包括:肩頸痛、肩周炎、腰背痛、膝關節痛及足底筋膜炎等等… 同時,我亦擔任香港大學、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巿大學的客席講者、專欄作家及接受多份媒體報導包括:香港電台、蘋果動新聞、星島日報、《孕媽媽》、《FACE》雜誌及《METRO POP》雜誌。 

肩頸痛?用網球就得!7日網上影片課程,跟住做舒緩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