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毛巾操 踢走肩周炎

電腦是都市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用電腦時,習慣將滑鼠放太前,導致手臂長時間向前伸,令頸部附近的斜方肌、胸口附近的胸大肌、背肌等肌肉長時間收縮,便會形成圓肩。如果已經感到肩膊酸痛,可能是已經患上肩周炎。

大多數肩周炎的患者是50歲左右的中年人,因此,肩周炎又名「五十肩」。但是都巿人工作時間長,缺乏運動及休息,肩周炎三十多歲就已經開始出現了!

肩周炎的成因是由於肩膊肌肉過度緊張,導致肩關節周圍的軟纖維發炎及關節移位,症狀通常隨著時間逐漸惡化,嚴重者會無法抬高及手臂僵硬痛楚。

肩周炎 (50) 一般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可能會持續數月。

階段1:痛楚期

徵狀:肩部急性發炎為主,肩關節黏連情況嚴重。

治療原則:用冷療減輕發炎情況,以針灸、電療、超聲波等止痛,並作適當休息,患者此時或因痛楚而長時間避免活動關節,因而出現肩關節僵硬及肌肉萎縮等情況,故建議做簡單運動如鐘擺運動等保持關節靈活。

階段2:凝凍期

徵狀:肩部以僵硬為主,急性發炎情況受控。

治療原則:以熱療加速血液循環為主,物理治療師採用手法治療以鬆動患者關節,患者亦宜進行關節大幅度運動,如拉毛巾及手部爬牆,以擴大關節活動幅度,患者在指導下作肩關節肌力鍛煉以預防肌肉萎縮。

階段3:復康期

徵狀:痛楚減少,活動幅度改善。

治療原則:以肌力訓練為主,以穩定肩關節,並保持伸展及關節活動以增加關節柔韌度。

以下教大家簡單的復健運動,在肩周炎的凝凍期“”復康期,踢走肩周炎!

5分鐘網球操,踢走肩周炎

肩頸痛?用網球就得!7日網上影片課程,跟住做舒緩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