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大腿操 踢走X型腳

模特兒的體型雕塑中,美腿矯正是少不了的課程。這是因為模特兒要能撐得起各種充滿魅力的服裝,就絕對需要具備一雙美腿。穿上緊身褲時,想要擁有一雙筆直的雙腿;穿上貼身窄裙時,想要擁有毫無贅肉的大腿及充滿曲線的臀形!這些應該是所有女性的渴望。那麼,美腿的方法到底是什麼呢?

X型腳事實上幾乎都是因為骨盆歪斜所引起的困擾,您可透過復健運動,讓自律神經回復正常狀態,同時調整骨盆歪斜情形,讓骨骼恢復正常位置。只要讓血液循環變好,體質也會跟著改變,老廢物質就不容易囤積在雙腿𥚃。

X型腳又稱碰腿症,俗稱外八字腿,是較常見的下肢畸形。其畸形與膝內翻相反,兩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時,當兩膝相碰,兩足內踝分離而不能靠攏。兩下肢膝外翻者,形如「X」狀,故又名「X」形腿。單下肢膝外翻者,狀如「K」字形,又名「K」形腿。

X型腳可能由這四個可矯正的因素所造成:

1. 髖關節太弱(Weak Hips)

臀部/髖關節肌力的不足(臀小肌、臀中肌、臀大肌、髖外旋肌),與過度活躍的髖內收肌群結合,阻止股骨(大腿骨)有足夠的穩定度。進而髖關節處在內收及內旋的情況。當髖內收肌群比起臀肌/髖關節還要過度活躍時,膝蓋就會被往內側拉去。

2. 腳踝太緊(Tight Ankles)

腳踝側屈(Ankle Dorsiflexion)的活動度不足,連同小腿肌肉僵緊(腓腸肌、比目魚肌及前脛肌)阻止脛骨/膝蓋充分的往前移動,造成腳掌發生內旋(Pronation)(予許膝蓋可以前移的較多),強迫脛骨內旋,導致髖關節發生內旋及內收,最後發生膝蓋外翻。

3. 股四頭功能受損(Impaired Quad Function)

股內側肌(Vastus Medialis Obliquus, VMO)的肌力不足,無法給予適當的膝蓋穩定度,導致膝蓋軌跡往內。

4. 大腿後側肌功能受損(Impaired Hamstring Function)

大腿後側內側肌肉[半膜肌(Semimembranosus)及半腱肌(Semitendinosus)]的肌力不足,無法給予膝蓋適當的穩定度。

我個人認為雙腿是反應個人健康狀態的鏡子。筆直不彎曲,且維持良好血液循環狀態的雙腿,是保持年輕、健康身體的必要條件

這段片是為了讓許多人調整X型腳,既能擁有一雙美腿,也能有健康的身體!

5分鐘大腿操 踢走X型腳</p> <p>

作者簡介:Jay Lam 全港首位考取澳洲運動復健教練全部課程資格的適體能教練,多年來專注處理運動創傷後的復健訓練,透過與物理治師的合作,為不同學員制定復健訓練計劃。我善於利運動訓練強化關節,改善因年歲增加而引起的慢性痛症問題包括:肩頸痛、肩周炎、腰背痛、膝關節痛及足底筋膜炎等等… 同時,我亦擔任香港大學、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巿大學的客席講者、專欄作家及接受多份媒體報導包括:香港電台、蘋果動新聞、星島日報、《孕媽媽》、《FACE》雜誌及《METRO POP》雜誌。 

肩頸痛?用網球就得!7日網上影片課程,跟住做舒緩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