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有救了! 5分鐘復健操踢走膝蓋痛

有關膝關節問題,你可以在網路上搜尋成千上萬的文章,它們的主要說法都是膝關節的軟組織受損而導致的,但是除了這個原因外,我們還有其他原因來解釋為何膝關節為何會出現疼痛呢?

膝蓋痛檢查

如何判斷自己的膝蓋痛是否有問題?

當你走路時發現腳會痠軟或發出聲音,或者上或落樓梯時感到痛楚,這樣便是膝蓋出現問題的先兆。

為什麼有些朋友三十、甚致二十來歲就巳經出現膝部問題呢?其實很多時侯,我們90%的痛症都不是關節退化而造成的,它可能主要是由於肌筋膜(Fascisa)過緊而導致的身姿性痛症!

肌筋膜是貫穿身體的一層緻密結締組織,它包繞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筋膜分好幾層,分別叫淺筋膜、深筋膜、內臟筋膜,它們延綿不斷貫穿身體上下。筋膜是緻密結締組織,其內含緊密規則排列的膠原纖維,膠原纖維的方向是順著拉力的方向,所以,筋膜具有很強的單向抗拉性能。

它就好像橙皮與橙肉中的白色橙衣,當水份充足時,它會光澤有彈性,當水份不足時,它會暗淡無彈性。

肌筋膜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簡稱MPS)導致的膝關節痛問題,在臨床上極常見的病症,與纖維肌痛(fibromyalagia)不同的是肌筋膜痛是區域性疼痛,而纖維肌痛是全身多發性的病症。肌膜可分為三層:表面肌膜、深肌膜、內肌膜,不同肌膜分別負責不同層面之功能。

整體而言肌膜在全身是連續性的包裹器官、血管、神經、肌肉等所有組織,負責支持、穩固、營養、分隔。所以當你的㬾部及大腿肌肉礓硬時,有可能會導致、腰背痛及膝關節痛等問題!

膝蓋痛熱敷有用嗎?

膝蓋痛是一種發炎的現象,若用熱敷會加速炎症出現,所以我一般建議用冰敷,這樣有震痛的功效。熱敷一般用在大腿肌肉位置上作肌肉放鬆的功效。

膝蓋痛食療

有痛症要少食火鍋,因為食體温高的動物會令到身體處於炎症狀態,例如雞、牛、鵝、豬、鴨及羊。𥚃面有奧米加六發炎因子。建議大家多食奧米加三高的食物幫助消炎,例如魚油同亞麻籽。

膝蓋痛按摩

膝蓋痛可以選擇利用網球作為工具放鬆肌肉,減少大腿肌肉對膝蓋位置的拉扯,紓緩痛症問題,
以下二個位置的痛點按壓可以減少膝蓋骨(臏骨)的壓力。

大腿外側肌群
位處於大腿外側,可按以下圖片的方法,透過網球去按壓上、中、下 三點,每個位置停留30秒。

大腿內側肌群
位處於膝蓋骨對上的內側肌群,可按以下圖片的方法,透過網球去按壓,停留30秒。

我的學員Colin就是一個例子!

Colin 是一個十多歲、熱愛跑步的小伙子!步跑成績並列前芧,有一天他的爸爸來找我說Colin 近來完成跑步訓練後常常出現膝蓋痛的問題!當我與Colin 見面時檢查到他的盤骨穏定性不足及臀部肌力過弱、大腿前肌過度繃緊,亦有出現X型腳的問題,透過4個多月的復健訓練後,情況巳經大大改善,同時還提升了跑步上的表現!

所謂的復健訓練,就是透過肌肉訓練的方法去調整肌肉上的不平衡,很多時候我們的站、坐、躺、跑的姿勢會導致我們的肌肉不平衡,導致部份肌肉受到過份的壓力!透過放鬆、伸展、強化三步曲,抖正體姿,遠離痛症!

以下幾個動作只需要一個網球便可以放鬆繃緊的臀部及大腿肌肉,有膝關節痛的朋友可以嘗試一下,若痛點按壓感到酸軟屬正常現象,在運動時出現麻痺及針刺的現象,請立即停止

膝蓋痛有救了! 5分鐘復健操踢走膝蓋痛

學員見證-Colin Chan

肩頸痛?用網球就得!7日網上影片課程,跟住做舒緩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