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手腕操,踢走腕管綜合症

無論從事任何行業,雙手都是最重要的,你有好好愛護這雙手嗎?工作久了,會停下來做些伸展動作嗎?我明白都市人忙起來,有時候連吃飯的時間亦沒有,但若這雙手沒有得到充分休息,那時候就真的連吃飯的能力也沒有了。長期使用手腕做重複的動作,而令手腕出現持續痠痛,這有可能是患上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即所謂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

腕隧道症候群(英語:Carpal tunnel syndrome),又稱腕道症候群、腕隧道綜合症,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女性發生此疾病的比例為男性的3~10倍,病患時常夜間時痛醒,但初期甩一甩就可以減輕症狀,大多數的人會以為自己睡姿不良壓迫手腕,而延誤就醫。其他如懷孕後期的女性、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內分泌異常、多發性神經炎、腫瘤及手腕骨折或脫位等,都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你有否覺得手部麻痺或刺痛,尤其是在晚上有加重的現象呢?又或者你會否感到手部在運動時不靈活,難以握持物體呢?有時這些痺痛會向上蔓延至手臂和肩膊。這些都可能是腕管綜合症的病徵。

我們的前臂有一條正中神經”(中神經)從頸椎至腕部向下走,經過腕管到達手部,它的底部和側面都是由腕骨組成,上面由堅韌的韌帶所覆蓋。在這管中也有肌腱經過,負責手指的活動,這些肌腱的表面有一層薄滑膜作潤滑的用途。在某些情況下,這些滑膜會腫脹發大,導致正中神經受壓,引起手部痺痛的現象。

每日做以下動作,有幫舒紓腕管綜合症

5分鐘手腕操 踢走腕管綜合症

肩頸痛?用網球就得!7日網上影片課程,跟住做舒緩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