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強化腰部 遠離腰背痛

很多朋友有腰背痛的問題:坐唔安、食唔落、訓唔着!嚴重影響情緒及日常生活,當中患者70%以上都是白領人仕:久坐不動、缺乏鍛練。

打工仔朝九晚六在辨工室內,缺乏肌肉伸展及肌肉鍛鍊,很容易出現肌力減退、肌肉僵硬的情況發生,導致慢性腰肌勞損肌肉症,我的學員傑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傑是一個電腦程式編碼員,約30歲,正夕壯年但巳患上了慢性腰肌勞損肌肉痛,他每日最少要坐在電腦面前工作8小時,有時候還需要工作10小時,活動最多的部份是手指,其他部份幾乎沒有太大的動作,由於缺乏伸展及肌肉鍛練,工作了3年後的一天,他便感覺到下背麻痺、酸痛,情況嚴重時還會出現刺痛的情況發生,需要定時由工作請病假看醫生,試過很多方法如:中醫針灸、物理治療、骨科及脊醫都不能夠根治他的痛症問題,最終發現他的情況是由於脊椎附近的肌肌筋太緊及腰部及臀部肌力減退有關,經過16週的運動復健的肌力訓練後,情況巳經大大改善了,現在他的腰背痛再也沒有復發了。

為什麼年紀輕輕就會有腰痛的問題發生? 答案在於體姿上!

我們天生有擁有一個完美的體姿,幫助我們用最節省能量的方法去支撐我們的身體,應付日常的工作:走、站、坐、睡。但是,隨着我們的年紀愈來愈大,我們的習慣會導致我們的完美姿勢開始走樣:頭向前傾、寒背、盘骨前傾、膝蓋超伸….等等,導致我們的脊椎錯位走樣,加重肌肉負擔,使肌肉繃緊、僵硬,影響血液循環,引發一連串旳痛症問題。

就以腰背痛為例,我們的腰椎有五節,最容易受壓的是腰椎45當我們沒有好好運用腹部肌肉來應付日常工作時,腰部便要承受雙倍或三倍壓力,在學名上叫代償效應(Compensation):比喻說原本夫妻二人(腰腹)有工作能力,二者共同各分擔一半的供樓費用(身體壓力),但當丈夫失業(腹部肌力減退)時,供樓的壓力便完全落到妻子身上,終有一天會不勝負荷,壓力爆煲(受傷)。

所以重點是要透過復健運動:放鬆、伸展、強化 三部曲!把腰部及臀部功能回復正常,才可以預防及根治慢性腰背痛問題。以下有幾個簡單動作,可以放鬆腰腹肌肉,把脊椎回復完美位置,真正做到痛症不求人!

警告:由於每一個人的腰背痛成因都不一樣,在做以下運動前建議先咨詢你的醫護專業,在過程中感覺麻痺、刺痛時請立即停止

5分鐘強化腰部 遠離腰背痛

肩頸痛?用網球就得!7日網上影片課程,跟住做舒緩痛楚。